簡章下載 線上預約
選單
最新消息
京都遊學心得|暑假|一期一會的緣分
2019/05/01

京都短期遊學心得-一期一會的緣分- 洪同學

原來,臺灣跟日本的距離,這麼近。

「Ladies and gentleman, welcome to Kansai airport .....」

當我嚥著唾沫試圖改善耳內的不適感時,機內廣播也同時響起,已經進入演員名單的電影亦被強制終止。

些微的耳鳴使我只捕捉到了關鍵字「關西機場」,於是我拉開飛機窗的窗簾,看著我們離空橋越來越近,我心想… 即使知道自己已經抵達異國了,離開空橋的那刻仍舊有點茫然,開車不過台北到台中的時間,如果不是看到兩側牆面上張貼的廣告有平假名,恍惚間會以為自己仍在國內。

原來,臺灣跟日本的距離,這麼近。

京都遊學正式開始

[住]在京都

拖著行李箱跟渡邊老師匯合後,就搭上MK Taxi前往未來16天的家,一踏入『家門』,第一印象就是…玄關好小!更往內走後發現…浴室好小!帶著忐忑的心推開房間門後…呼、還好房間很大間。

 京都短期遊學住宿

後來的我們才深刻的明白何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空間不大卻有個能簡單弄熱食的廚房、有個能洗去一身塵埃的浴室,最重要的是,有個讓每天都累癱的我們能恢復元氣的床鋪。

每晚在經歷萬步長征後躺在床上闔眼的那刻,都是我最幸福的時候。

[吃]在京都

如果要說在日本最讓我不習慣的事物,那一定是外食的口味,從第一天的晚餐-咖裡拉麵,就讓我感受到味蕾的衝擊,麵很Q彈、咖裡很濃郁,整體是好吃的但是…非常非常非常的鹹,有種一整天隨著汗水流失的鹽分這一碗就補回了的感覺。

京都短期遊學住宿

此外,我還體驗了站著吃的蕎麥麵,炸得酥酥的天婦羅沾上湯變軟後真是絕配,而且蕎麥麵的湯頭比較清淡一點,所以最後整碗的湯都被我喝完了。那天晚上室友和我討論「到日本吃麵,湯到底要不要喝完?」,經過多次與對方辯友的你來我往後,我們終於得出一個結論…喝的下就喝完吧。

結果十幾天後在京都車站的拉麵小路吃拉麵時,店家提供了熱水調整湯頭鹹淡,我第一次體會到喝湯喝到飽的真諦,最重要的是…我最後還是沒把那碗湯喝完,但是麵被重口味的湯汁包覆真的超好吃的。

身為一個從小被日本動漫餵養大的宅宅,到了日本自然要嘗試一下最常在漫畫中出現的兩種食物-咖哩麵包和炒麵麵包,雖然臺灣也有在販售,但總是會想試試看當地的口味,於是就在Lawson買了很便宜的炒麵麵包與咖哩麵包。炒麵麵包咬下的第一口腦中就浮現「ふつう…」;而咖哩麵包則是被我冰到冰箱隔天微波當午餐,結果微波的時間一不小心設定太長使咖哩麵包的麵包變成了餅乾,敲在盤子上還會有清脆的「ㄎㄧㄤ ㄎㄧㄤ」聲,秉著愛惜食物的心,我和室友一人一半的把它吃完了,感想就是「硬い…」。

我在日本吃最多的甜點就是抹茶冰,不管是冰淇淋還是剉冰,只要是抹茶口味的就會很狂熱的去買來吃,堪稱抹茶中毒,甚至還在宇治買了抹茶粉回臺灣繼續回味。

說到日本最讓我喜歡的食物就是牛丼,便宜、大碗、又很好吃,大量的牛肉舖在熱騰騰的白飯上,鹹甜適中的湯汁浸透每一顆飯粒,每一口都非常的美味,不論是松屋、吉野家、すき家還是なか卵,每一家的牛丼都很好吃,有種吃完牛丼飯後就會原地滿血復活的感覺! 牛丼真的是在地人的好厝邊、出外人的好朋友。

京都YMCA短期遊學課程

京都YMCA志工交流

剛到京都YMCA接受分班測驗和面試的時候我很緊張,只學了半年的日文、剛考完日檢N5連成績都還不知道就跑到日本來參加語言學校,很擔心上課的時候會聽不懂,後來11天的課程證明我的憂慮完全是沒有必要的,井上老師與濱田老師為了讓我們聽懂,各種畫圖、道具甚至是比手畫腳,使的課程不難懂而也非常愉快,原本也很煩惱想說的話講不出來時該怎麼辦?還好在回答老師問題的時候,同學間都會互相救援,甚至隔壁的同學就是最好的字典,而且日本的外來語真的很多,有時候講英文單字,老師們也都完全能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這次是我學日文之後第一次跟日本人對話,雖然不容易,但也沒有想像中困難、甚至覺得很有趣。

[友]在京都

而我們在與YMCA的志工們聊天時也是笑聲不斷,甚至老師在課堂上推薦的京都小吃來自其他縣市的日本志工們自己也沒吃過,形成臺灣人介紹日本人京都小吃的有趣景象。而在日本認識的志工ペ-タ-更是在我們回臺灣前就先一步跑到臺灣環西半島自助,甚至我們還在日本時他就已經傳line問我們什麼時候會回到臺灣幫他「案內」台中,後來我們回台中後也真的帶著ペ-タ-去逛他朝思暮想的逢甲夜市,縱使身為中科大學生的我們對一中街比較熟悉,也還是騎著摩托車捨命陪遠來的貴客,有趣的是,日本摩托車並不盛行、也不能雙載,所以第一次坐摩托車後坐的ペ-タ-常常驚叫連連,而我則在前面笑得很開心,事後ペ-タ-說在臺灣最難忘的就是我的摩托車,其實我也是很難得有載外國朋友趴趴走的經驗,覺得非常的特別與難忘。

[學]在京都

最後,經歷11天風吹日曬不停歇的努力,終於將修業證明拿到手啦!在濱田老師將畢業證書(笑)交到我手上的那一刻,我內心的感動是難以言喻的,並不是修業過程有多艱難,而是我曾經以為我這輩子不會去做的事,就在這麼一個暑假,在實習結束的當天就拖著行李夜宿機場,接著搭隔天一大早的航班飛出去,然後就在這個我最喜歡、最嚮往的國家住了16天。 16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卻體驗到了日本的風俗民情與人情冷暖、搭成了各種大眾運輸工具然後感嘆臺灣交通好便宜,甚至是扭蛋機卡蛋這種事我們都遇上了,而且還是兩次!

雖然才剛開始覺得自己融入這個國家了離別的時刻就匆匆來到,感傷之餘,我想我是滿載而歸的,不僅是過重的行李箱,還有心。在井上老師的課堂上我曾說過自己最喜歡的一句日文話是「一期一會」,也許我在這個暑假、在這裡所遇到的人這輩子都不會再相遇了,但我曾把握過相處的時光、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對我來說這樣就足夠了。

京都遊學結業證明

更何況,我與京都的緣分還沒有結束呢!

延伸閱讀

日本遊學代辦 日本語言學校推薦 ymca日本遊學費用 最便宜日本遊學 日本短期遊學推薦 日本遊學團 日本遊學年齡 日本遊學心得 日本遊學打工 日本遊學費用 名古屋遊學 名古屋語言學校推薦 YMCA名古屋 名古屋暑假遊學 名古屋語言學校推薦日本遊學代辦 日本語言學校推薦 ymca日本遊學費用 最便宜日本遊學 日本短期遊學推薦 日本遊學團 日本遊學年齡 日本遊學心得 日本遊學打工 日本遊學費用 名古屋遊學 名古屋語言學校推薦 YMCA名古屋 名古屋暑假遊學 名古屋語言學校推薦